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天河区慈善会2015年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 2016-05-16

 

2015年我区的慈善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下,以“坚持以人为本,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扶贫济困,见难相助”为宗旨,积极运作,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各项慈善募捐和慈善救助工作,为推进幸福天河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现把2015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宣传工作,营造慈善氛围

 

为进一步做好慈善工作,我会坚持把强化舆论宣传,增强全民慈善意识作为慈善工作的立足点,广泛宣传慈善事业的性质、宗旨和意义,普及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提高慈善意识,积极引导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将慈善之心变为慈行善举。大力宣传我区乐善好施、助难解困的好人好事,让社会充满人文关怀,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一年来,通过全方位、多形式,共组织开展慈善工作宣传咨询活动及推介会19场(次),参与群众 500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1.印发慈善项目宣传手册。为方便社会各界了解并认捐慈善项目,我会加大宣传力度,将慈善项目的相关信息在区信息网活动预告栏、区民政局网站公告栏进行发布,并编制印发了1000本慈善项目宣传手册,分发给区属各单位、社区居委会、辖内企业等。

 

2.精心设计和制作慈善宣传演示文稿。在推介会上,天河区民政局张海玉局长通过PPT详细解说慈善募捐全过程,回顾首届和第二届的慈善项目实施情况和介绍了第三届慈善项目推介会的情况。同时,在推介会上专题介绍募捐奖励措施以及开具抵税票据的程序,为使爱心人士了解更多方便快捷的认捐流程。在区属相关单位开展的三场专场推介会上,分别由CBD管委会发动辖内企业,区统战部发动民族宗教、港澳台胞、华侨等,区经贸局发动经贸线口企业等,发动热心企业和善长仁翁认捐慈善项目。

 

3. 积极开展 “慈善进社区”慈善项目推介宣传活动。520日、69日,区慈善会与天河南街、天园街、元岗街、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慈善组织共同在广百百货天河中怡店开展了2场社区慈善项目推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认真组织及时申报慈善项目,圆满完成慈善项目推介会任务

 

在大力宣传提高人们慈善意识的基础上,我区自始至终把筹募善款作为慈善工作的着力点来抓,深入发动,积极运作,一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和多种形式,共募集善款2640.95万元。

 

1.通过申报慈善项目募集善款。20153月上旬召开天河区参加广州市慈善项目推介会的专题会议,发动我区各街道办事处、群团组织及慈善公益组织开发设计、申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和赈灾等慈善项目。第三届推介会我区共推出“第一老人院建设项目”、 “天河区对口帮扶兴宁市扶贫项目”、“天河区对口帮扶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扶贫项目 ”等58个慈善项目,其中扶老类22个、助残类9个、济困类23个,扶贫类4个,募集善款合2640.95元,其中区第一老人院收到捐款111.98万元。

 

2.通过举办专场推介会募集善款。我区分别举办由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区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民族宗教、港澳台同胞、华侨等友好人士座谈会,由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区工商联组织的相关企业座谈会,由科技园管委会组织的园区内企业座谈会等3个专场推介会,积极发动热心企业和善长仁翁认捐慈善项目,营造“人人慈善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3.完成市慈善项目推介会认捐1800万元筹款任务。610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东方厅举行了第三届广州市慈善项目推介会展示对接大会,蓝小环常务副区长代表天河区在大会上举牌认捐1800万元。在我会积极宣传发动下,圆满完成了我区1800万元的预定筹款任务,对接金额达到100%,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三、广开门路,拓宽募捐渠道

 

我会通过深入调研,在原有7个慈善分会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广开门路,今年新成立了元岗街、五山街慈善分会,壮大了慈善组织,拓宽了募捐渠道。

 

1.增设慈善分会。2015715日,我会结合实际,新增设了元岗街、五山街慈善分会。一年来,9个慈善分会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筹款活动,救助我区辖内的特困家庭、孤寡老人和残疾人。2015年各分会共筹得善款金额1907545.70元。其中,石牌分会共拨付金额199550元,凤凰分会共拨付金额169200元。自新增分会成立以来,进一步提高了我会筹集慈善捐款能力,有力推动我区慈善事业健康向前发展,有效帮助我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问题。

 

2.成功开通微信捐赠平台。为使社会爱心人士及各大企业捐赠善款简单快捷,20158月份,在区领导和我局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会启动微信网上捐赠平台软件开发。112日,微信捐赠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募集善款。通过这一平台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进一步了解慈善需求、并通过微信及支付宝实现网上捐赠等功能,使广大爱心人士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微信了解求助信息、捐赠善款,实现捐赠平台扩大影响和带动更多人知善、向善、行善的效果。经过几个月的运行,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各届人士的一致好评。

 

3.做好募捐箱捐助善款收缴工作。各街道按照协议规定,每季度清点一次募捐箱,按时上缴善款,截止20151231日募捐箱共筹得善款13225.23元。

 

四、积极开展救助工作,善款应救尽救

 

我会把努力开展慈善救助,尽力为特困群众排忧解难作为慈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对特困户、重大伤病者和贫困学生等给予专项救助。

 

1.开展慈善医疗与应急救助工作。截止20151231日,区慈善会为我区27名困难群众发放慈善医疗救助金共282800.22元。

 

2.开展援助贫困山区建设与助学活动。一年来,区慈善会向区总工会拨付5万元用于“阳光助学”项目,向区关工委拨付善款共15万元用于资助我区困难家庭学生解决学费问题,并举行了资助金发放仪式。向兴宁、增城扶贫项目拨付善款共176.30万元。

 

回顾一年来我区慈善事业的发展,是在工作中创新、创新中摸索、摸索中前进,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存在不足之处,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为更好地推进我区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河区慈善会

201617